当前位置:

关于学会

分会简介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于1987528日在杭州正式成立。

198510月,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城市急诊医学讨论会,并成立了急诊医学会筹备组,继之于198610月在上海召开了首届急诊医学学术会议并正式成立了急诊医学筹备委员会。经多方努力,于198610月中华医学会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批准成立急诊医学会。1987323日在北京召开了筹备委员会,经全国各省市协商确定了39名委员会成员,同年528日,召开了第一届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会第一届全体委员会,会上选出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常务委员13名。邵孝洪教授任主任委员,王今达教授、丁德云教授、李宗浩教授任副主任委员,江观玉教授任秘书。在第一届急诊医学全体委员会上确定急诊医学会的基本任务是:加强急诊医学学术交流,促进急诊人才培养,在急危重症的救治方面承担重任,除与各个学科加强沟通、团结、协作外,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急诊医学,抓紧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急诊医疗体系——院前急救、院内急诊、ICU和现代通讯设施,赶上先进国家。1990年,“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创刊,发展至目前,总被引超过3万次,(2018版)复合影响因子:1.243,在活跃学术、繁荣学术、传播促进学术发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19973月,按照国家民政部关于社团协会名称的有关规定,“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更名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沿用至今。

经过30余年发展,分会专业学组数量由最初的8个,发展为17个,包括:复苏、创伤、危重病、危重病质量管理、心脑血管病、院前、中毒、灾难、儿科9个正式学组;临床技术培训、老年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胸痛、卒中、急性抗感染、临床研究、护理8个筹备学组。在学会的统一管理下,分会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截至2018年,已经举办21届全国年会,参会人次逐年增多,影响力逐年扩大。各专业学组也根据各自特点,积极举办专业学术会议。此外,分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举办继续教育及科学普及项目,参与卫生行政部门的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相信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